【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西京医院在《柳叶刀》子刊连续发表两项临床研究论著

日期:2019-07-09 16:14:59  来源: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消化内科韩国宏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子刊《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IF: 12.86),先后发表由西京医院消化内科自主发起并设计实施的《覆膜支架行早期TIPS对比内镜联合药物治疗进展期肝硬化急性静脉曲张出血: 一项随机对照试验》和《单纯球囊开通与常规联合支架置入治疗布加氏综合征: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两篇临床研究论著,在线发表时间分别为5月29日和7月3日。
 
    《覆膜支架行早期TIPS对比内镜联合药物治疗进展期肝硬化急性静脉曲张出血: 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吕勇博士和杨志平讲师,共同通讯作者为韩国宏教授和樊代明院士。该研究旨在评估在肝硬化急性静脉曲张出血患者中,早期应用覆膜支架TIPS与内镜联合药物治疗相比,是否能够提高生存率。研究发现,在晚期肝硬化急性静脉曲张出血的患者中,与标准治疗内镜联合药物相比,入院后72小时内开展早期TIPS治疗不仅可以使1年死亡或移植的相对风险降低56%,绝对风险降低13%,也能够有效降低控制出血失败及再出血率、新发腹水或原有腹水程度加重的发生率,而没有显著增加显性肝性脑病的风险。
该研究从2011年3月30日完成第一版试验方案,2011年6月28日召开项目启动会,到2019年5月29日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历时八年,成为继国际上第一个Early TIPS 2010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欧洲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之后,第二个以临床参数选择研究对象的随机对照试验。更重要的是,这是TIPS治疗领域第一个以生存为主要观察终点的随机对照试验,是TIPS改善肝硬化急性出血患者生存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有助于拓宽早期TIPS适应人群,使更多急性静脉曲张出血患者从早期TIPS中获益。《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同期发表述评,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著名肝病专家Dominique Thabut对该项研究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该研究回答了目前肝硬化急性静脉曲张出血领域急需回答的问题。
 
     《单纯球囊开通与常规联合支架置入治疗布加氏综合征: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的共同第一作者为王秋和博士,李凯副教授和何创业讲师,通讯作者为韩国宏教授。该研究旨在明确球囊开通治疗布加氏综合征术中常规置入支架是否能改善术后通畅性而不影响手术安全性。研究发现,对于存在膜性阻塞或短段狭窄的布加氏综合征患者,与单纯球囊开通相比,术中常规置入金属支架能够将术后再狭窄的相对风险降低96%,绝对风险降低36%。相应地,置入金属支架的患者术后布加氏综合征相关症状或门脉高压并发症发生率亦明显降低,而随访期间未发现支架相关并发症。
    该研究从2014年5月1日完成第一版试验方案,到2019年7月3日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历时五年;是布加综合征领域国际上第一个随机对照试验。该研究首次直接回答了布加氏综合征患者行球囊开通手术过程中是否应当常规置入支架的问题,明确了使用金属支架保持长期通畅对于减少疾病复发的临床意义,有望改变布加氏综合征球囊开通治疗的临床实践。《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发表由法国巴黎狄德罗大学布加综合征权威专家Dominique Valla撰写的同期述评,指出该研究作为布加氏综合征领域第一项随机对照试验,是布加氏综合征治疗策略中的里程碑研究。
     两项研究在2019年4月召开的欧洲肝病年会(国际肝病年会)上,分别被遴选在肝硬化分会场和开幕式全体大会上作口头发言,随后在《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分别全文发表。韩国宏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介入治疗和肝癌的靶向综合治疗,近年来先后在《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Journal of Hepatology》、《Hepatology》、《Gut》、《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Annals of Onc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同行评议论文 138 篇,特别是团队继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Journal of Hepatology 》(IF:18.97分)和《Gut 》(IF:17.97分)发表两篇论著(共四篇),2019年两篇论著分别于5月和7月于《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在线发表,该团队已连续三年每年发表两篇10分以上的临床研究论著。

上一篇:

西京医院眼科参加第十八届全军眼科学术会议展风采

下一篇:

陕西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联盟成立

Copyrights 2005-2019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