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西京医院实施亚洲首例3D打印指导下经导管二尖瓣瓣中瓣置换术

日期:2019-07-01 16:25:50  来源: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术前借助3D打印模型精准评估,术中心脏不停跳,通过心尖3cm小切口,即可不开胸微创治疗老年二尖瓣关闭不全病变。6月26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俞世强主任、杨剑副主任带领微创瓣膜团队为85岁二尖瓣生物瓣衰败高龄患者,实施经导管二尖瓣瓣中瓣置换术。经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检索,此例手术为亚洲首例3D打印指导下经导管二尖瓣瓣中瓣置换术。
    85岁的李华(化名)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因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于9年前接受二尖瓣生物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术后恢复良好。5年前因并发快速房颤、二度房室传导阻滞再次接受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1年半前,李华突发胸闷气短,复查心脏超声显示二尖瓣生物瓣衰败,心力衰竭。年迈体弱,加之病情持续时间长,李华身体状态每况愈下,反复住院。李华和家人先后在全国多家著名心脏病中心就医,但因年龄太大,再次外科手术风险极高,均建议药物保守治疗。在了解到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微创瓣膜团队已开展经导管二尖瓣置换临床研究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西京医院就诊。
    入院后,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微创瓣膜团队完善检查检验的同时,合理使用药物调整心脏功能稳定病情。经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超声医学科、放射科、神经内科、肾脏内科、重症监护、体外循环等科室专家会诊讨论后,认为李华手术指征明确,优先考虑经导管二尖瓣置换术。
    术前,治疗团队打印李华心脏3D模型,结合预设模型,精准解剖风险评估和手术模拟,进一步明确手术指征和方案。6月26日,在心血管外科俞世强主任指导下,杨剑副主任团队联合多学科,完善风险预案后准备手术。术中,杨剑副主任主刀,刘洋副教授、唐嘉佑主治医师担任助手,在造影影像和三维食道超声辅助下,通过左胸心尖3厘米的小切口,在心脏跳动的情况下,将压缩在输送鞘管中的介入二尖瓣膜精准送至衰败的二尖瓣环内并释放,置换原衰败瓣膜,12分钟完成关键手术操作。术后造影及食道超声提示,新植入瓣膜位置和运行良好,跨瓣压差恢复正常,瓣膜反流消失,左室流出道压力未受影响。从麻醉到出手术间全程约1小时,术后李华很快恢复清醒并撤离呼吸机。术后第2天,李华回到普通病房,3天后顺利出院。
    据杨剑副主任介绍,以往二尖瓣关闭不全高龄患者治疗,需开胸心脏停跳手术,创伤大、风险高、死亡率大。经导管二尖瓣置换术无需开胸、心脏停跳和体外循环,手术创伤极大降低,术后恢复快,为二尖瓣关闭不全高危患者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措施。近年来,杨剑副主任团队瞄准心脏瓣膜病微创介入治疗领域,已完成经股动脉和心尖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近200例,并于5年前开展经导管二尖瓣置换装置的原创研发,结合3D打印精准术前评估,在心脏瓣膜病微创治疗领域不断创新,推进了中国瓣膜病微创治疗水平。
( 唐嘉佑 徐娴)

上一篇:

第四届华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论坛暨全军耳鼻咽喉科委员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召开

下一篇:

西北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成立

Copyrights 2005-2019 导医网 版权所有